place holder

台灣水果綜合保險之探討【文:逢甲畢業生專題 /指導教授:江朝峰】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台灣目前市面上水果相關保單僅有兩家產險公司所推出對於芒果、梨、高接梨,及農委會所推出的釋迦收入保險等寥寥可數的幾樣水果保險。至2016年底,無論是投保件數或是市場上對於相關水果保險的反應度都不如預期。如果透過分析國內現有水果保單以及研究國外農作物保險(美國、西班牙、日本、中國)發展及投保情形,來規劃出台灣水果綜合保險並給予適當之建議促使其推廣成功。並將研究之核心扣緊水果綜合保險之保單規劃,試從供給方與需求方規劃出合適、能彌補現有保單不足之保險規劃。

綜合上述對於台灣水果綜合保險的規劃中,探討主要國家的承保範圍、理賠方式以及經營模式,分階段去推行並規劃出專屬於台灣水果綜合保險之方案。於承保範圍中導入新穎的「分階段推廣」概念,將承保範圍的推廣分為三個階段,此規劃除是為了彌補目前台灣水果保險對於承保範圍所缺少的病蟲害、運輸過程所面臨的風險、環境污染所致水質與土質產生變化等等之危險保障,另外,透過分階段去推廣,更可以了解農民對於水果綜合保險的意願及適用性,並能在推行至下一個方案前,從中檢討並有效改進,有助下一階段的推廣成功。此次的規劃中,將理賠方式分為產值與產量兩個理賠基礎,彌補現有水果保單僅以每公頃直接成本去計算農民的理賠金額,在有了兩種理賠基礎、保費計算基礎供農民做選擇,除了在選擇上較有彈性外,更能針對農民對於生產成本的損失或是利潤損失有較貼近實際情況的貼補。

而在理賠勘災的部分,各區域的農會須培養具專業知識的勘災人員,以及加強各縣市政府於災害發生時的道路救援行動。於推廣方案上,建議舉辦相關說明會時,提供贈品以吸引農民的參與。另外,可以在產銷班的課程中推廣農作物保險,亦可增加農民對於保險之相關知識,使農民了解保險的作用及其他關於保險的基本知識,也讓水果保險的推廣能夠更加順利。

最後於台灣作物保險的經營及政府補助中,應該制定農業保險相關法律,透過立法規範農民保費以及作物損害之補貼。然現前農民僅有的「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及額度」已被廢止,藉由參考美國對農民補助的方式,建議中央及地方政府在保費的補助上吸收三分之二的比例,於農民投保率達一定水準後,再將補助的比例慢慢減少。此外,農業保險應該為政策性的,經營農業保險行政成本高,也存在較大的風險,只有在國家財政的支持下才能經營,並應對投保農業保險的參保者給予保費補助。在「公私夥伴關係」下運作農業保險,以金管會為監管機構負責費率釐訂、保護投保人利益、扮演好對開辦農保之保險公司業務之監督;並以農委會保險金融局負責規劃年度保險業計畫,提供保費補助;並由開辦農保之保險公司進行保險損害評估及管理、理賠業務;最後透過再保險將風險部份移轉至中央再保險公司,利用再保險分散風險。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