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創新、人才與徹底執行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文:江朝峰

 

 

人類之所以會不斷的進步,就是因為人類願意不斷的接受挑戰,勇於創造,而這其中,企業所扮演的角色更是無以倫比。因為企業的運作讓人類有機會籌措更多的資本,結合更多的人才,累積更多的經驗,發展更好的技術,去創造人類更大的幸福。因此企業的存在影響人類生活至鉅,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從有形到無形,從必需的日用品到炫耀的奢侈品,無不跟大大小小的企業有關。當然企業經營的複雜度非常的高,所以失敗的企業總比成功的企業多,而成功的企業之中又能做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幾乎都受其影響,這絕對是項非凡的成就。

本書介紹了改變人類的五十家重量級企業,忠實的報導了這些頂尖企業的成功史,從這些精采的故事當中,我們逐一去檢視這五十家企業的發展過程,不難發現他們成功的共同因素,也同時可以看出,平常我們重視的環節與真正成功的關鍵,有時候並沒有太大的關聯。就像聯邦快遞的總裁對公司實施軍事化管理,或者華德.迪士尼嚴格規定迪士尼主題樂園的男性工作者不准留鬍子;但也有像IBM執行長路易士.郭士納讓員工在年度報告大會上讓員工穿著休閒的牛仔裝。這些企業都很成功,所以管理風格絕不會是成功與否的要素,因為嚴格或自在只是老闆或執行長的風格而已。

另外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成功的大企業都有夢想,邏輯一點的講就是願景(Vision),因此常有人認為企業沒有願景,沒有夢想,似乎就失去方向,經營不下去,其實除了這些成功企業之外,每家企業都有夢想,只是夢想與願景常會淪為口號或誓詞,進一步來看,成功企業的夢想或願景都不是在一開始就可以預先設定,而是經過不斷磨合與試煉所產生的結果,所以去設定漂亮的願景絕對不會是成不成功的關鍵。

綜觀這五十家影響人類最大的企業,無論願景、管理風格,甚至組織型態…等都各異其趣,但都不會影響其成功與否,不過在仔細觀察之後,我們發現這些企業卻都擁有三項共同的特質,那才是引領他們擊敗對手的致命武器。首先是「創新」,一家企業無法再創新就會變成官僚系統的天下,然後就會慢慢被自大淹沒,就算曾經有過的輝煌也會化為灰燼。而且企業除了開創時期的創新之外,要想永續經營就必須不斷的創新、不斷的改善、不斷的接受挑戰,而創新、改善、挑戰的內容將會包括商品、服務、流程,甚至經營的項目。福特最知名的T型車,若不是當年生產線流程革命性的創新就不會有今天的規模。同樣的道理,麥當勞在服務上的一再創新,才能維繫其盛名不墜。而微軟、雅虎、網景更是創新的代表企業,他們不只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性,也同時改變了很多企業經營的模式。

第二,這些企業真正成功的要素則是理念是否被徹底的執行,譬如每家企業都會宣稱是以消費者為導向來經營,但是多數企業都沒有真正了解消費者,因此光是宣傳消費者為中心的想法,而配合不上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做法時,就會產生莫大的危機。這就像店員棺材臉,平板聲調的向顧客說「謝謝光臨」一樣的引不起任何顧客的共鳴。

最後則是人才團隊的問題,仔細分析成功的企業對員工都非常的照顧,因此也都擁有一群死忠的人才來執行老闆的意念,畢竟任何一個龐雜的組織都需要團隊的共同運作才會成功,而且人才不像一般員工,是不需要去監督,而是需要關懷、尊重與共識。管員工、理人才,企業成功的道理盡在其中。

世界一直在變,二十世紀是人類進步最快的年代,而二十一世紀更顯得寬廣,對企業界而言未來會如何轉變,沒有人能夠預測,但是只要企業發現自己優勢不再時,絕對就是衰敗的開始。本書作者霍華德.羅士曼用最平實的敘述來說明這五十家改變世界的公司,其中沒有華麗的詞藻,也沒有堆砌令人頭疼的管理理論,但是從這些企業的生命歷程不難發現,成功不簡單但也非遙不可及,過程不容易不過也不是不能完成,結果很難預測但那就是我們全心努力的成績單。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