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險

Jason V

         汽車保險概分為車體損失險、竊盜損失險及責任險三大險種。車體損失險的承保範圍包括甲式、乙式及丙式。竊盜險指整車被偷盜之損失,另可加保零配件被竊損失險。而責任險則依需求不同,分為強制責任、任意責任與超額責任三類,另可加保雇主責任與乘客責任等。

企業車隊保險七大原則

一、不同車況投保不同保險

         目前車體損失險概分為甲式、乙式,以及車對車碰撞損失險,汽車狀況不同就應該選擇不同的投保方式,譬如車子越新、車價越高、保養得越好、高級主管用車,應選擇承保範圍比較廣泛的甲式車體損失險;但如果對車子防護能力比較強,如有車庫、司機,則可以選擇乙式或車碰車,至於使用頻率高或對保險比較依賴的公司車應採用免自負額的方式;相反地,依據企業經驗肇事率低的公司車則可以提高自負額來節省保費,至於車子太過老舊(至少五年以上)、價值不高、加上車子本身性質不太怕刮損(如小貨卡),則不需投保車體損失險

二、竊盜險應善加利用

         台灣地區汽車竊盜猖獗,每年失竊汽車輛數高達數萬輛,而且竊賊集團專挑高單價或暢銷車種下手以便銷贓,至於一般車種也會有跑單幫的竊賊覬覦,因此台灣地區汽車對竊盜險的需求可以說相當高,而目前的汽車竊盜險費率可以說是非常合理,企業應善加利用。另外汽車竊盜險有自負額10%與20%兩種形式,當然20%自負額保費要比10%來得便宜,企業車主應衡量自身整體車隊的管理情形來加以選擇。

三、任意責任險保額要高

         台灣地區一般民眾多年來實在是太輕忽車禍賠償的嚴重性,從多數的車禍報導中看起來大部分肇事車輛僅投保強制險而已,而強制險的原始目的也是在保護車禍的受害者,所以雖然有160萬元的死殘賠償金額加上20萬元的醫療費用,但事實上卻無法完全彌補受害人的損失。

四、責任險優先規劃

         購買保險有一項非常重要的經濟法則,就是保險費的預算有限,所以要有優先順序的概念。而排序的基本原則應以會造成公司損失比較大的情況做為最優先投保的考量。因此在汽車保險的規劃中,發生車子本體的損害,大多是修復的費用,但若發生高額賠償責任的問題,尤其在中小企業,即有可能影響到資金的調度,所以汽車保險的投保順位,責任險一定要保得夠高,才考慮投保竊盜險與車體損失險。

五、附加險應逐一考量

         台灣地區每年都有颱風,而且至少都會來個三、四次,就算颱風沒進來,也可能帶進旺盛的西南氣流,所以狂風與暴雨對台灣地區一般民眾的財產損害,幾乎每年都在上演,但是每年都只演半年的颱風豪雨秀,所以遭到損失的民眾,經過半年的休養生息之後,卻又會忘記以往痛苦的經驗,一再惡性循環的結果,就變成永無止境的抱怨了,所以附加於車體損失險的「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險」就必須列為考慮的對象之一。

六、售後服務更重要

         公司投保了車隊保險之後,最令承辦人頭疼的就是發生理賠的問題了,因此選擇服務最好的保險公司比保費最便宜的保險公司要重要的多,諸如二十四小時0800服務、酒醉護駕到府服務、現場協助車禍處理、ISO理賠標準流程、全程協助和解、拖吊服務等等,有了這些服務加上好的保險規劃,企業車隊承辦人員才能安心的睡得著覺。

七、如何節約車險保費

         台灣地區的汽車保險仍然是以汽車為主體來決定保費的高低,其中保費占比最大的就是車體損失險,因此若要節省保費,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理賠紀錄,而理賠紀錄又跟自負額的設定有非常大的關係,所以其間如何充分運用就是規劃車險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