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產險行銷的未來趨勢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文:江朝峰

 

我國產險業自1996年之後,成長率便大不如前,其中除了1999年因強制機車責任險首度實施而挹注824千萬元保費收入,使得當年度出現高成長率之外,其他各年度表現平平。然而,這幾年正是產險業最重要的轉型期,不僅行銷觀念重新啟動,20017月公佈實施保險法修正案後,產險業可以主契約經營傷害險,2001年年底加入WTO後,更帶動國際化與自由化之影響,2008年得以經營健康保險,再加上2009年費率逐漸自由化,產險行銷在未來的走向與趨勢,勢將扮演市場重組過程中最重要的角色。

 

一、消費者導向行銷

 

消費者的利益與滿足程度息息相關,因此產品導向型的企業已不復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取而代之的將是多樣化的行銷,以求精緻化地滿足消費者。台灣加入WTO之後,產險業所面臨的新競爭者將不只來自國內,更包括自中、歐、美、日及其他地區來台的保險業。因此「消費者導向」絕不再僅是口號而已,其必將成為主要競爭工具,所以在服務上如何配合消費者的需求,實為產險行銷未來成敗的關鍵。

 

二、行銷觀念擴大化

 

在以往的銷售理念下,推廣工作實際上僅由業務人員執行,然而在消費者導向的理念下,行銷範圍將涵蓋市調、研發、保單設計、促銷、保全、理賠等多重組合,因此行銷觀念也將由業務人員擴散至所有部門的所有從業人員。這種觀念擴散後的共識,除可適度化解部門間立場不同的爭執外,更有利於企業形象的建立。

 

三、產品多樣化

 

在消費需求多樣化的未來,配合資訊系統的快速發展,保單結構必將擁有多組合彈性,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尤其在保險的社會教育漸形普及之後,被保人的保險知識將足以瞭解其保障的需求該如何由保單提供,屆時產險保單的設計與調整必有更大的空間。

 

四、重視社會責任

 

保險業係與社會安全關係密切的行業,尤其台灣保險業在形象尚未建立前,除追尋企業利潤外,社會責任亦將成為生存的條件之一;產險業勢將花費更多的時間與成本在如何保障社會安全與降低社會實際損失上。

 

從前面分析中可以了解,產險行銷的觀念與本質在未來數年中,將有相當程度的改變,因此產險業界在策略上絕對需要有更適切的規劃,才能銜接企業經營目標,而成功的調整發展方向。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