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企業參展風險與保險規劃【文:江朝峰】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目前台灣每年在全省各地皆會有各種型態的展覽,包括大家所熟悉的資訊展、汽車展或機械五金展等。

 以台北世貿為例,每月都會有不同的展示主題,也都有一定的家數及規模的廠商參加展覽;這些廠商為了拓展商機,除了針對本身的產品陳列展出外,也有可能向其他廠商租賃或商借設備,希望藉此機會展現公司最好的商品與服務,不過在此同時,企業就會遇到跟平常不太一樣的風險。

 譬如說為了將展示用的設備或貨物從辦公室或是工廠運到展覽會場,在運輸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交通事故、竊盜、貨物掉落等狀況,這些意外事故極有可能會造成展覽貨品嚴重的損失。

 另外在安裝、佈置過程中也可能因為貨品掉落而造成損壞、破裂、故障等等之損失,至於在展覽會場的展示期間,參觀人數眾多,在人潮擁擠的狀況下,也可能發生民眾偷竊展示品或是因為推擠造成貨品受到破壞,甚至因為發生火災而造成展示的設備與器材毀損。

 還有些設備可能向其他廠商租借而來,這時候面臨到展覽期間可能遭到毀損、破壞、竊盜等等損失,就要考慮到保管貨物或是設備的責任問題。

 其實參加各種展覽對一般企業而言都不是一件日常的業務,所以對整個參展中包括展示商品設備的運輸或是展示過程都會比較陌生,也因此會暴露在種種難以預測的危險當中,因而參展企業應該藉由種種事先的防範措施,使參展品的可能損害減輕至最低程度。

比如說運送過程中應該依據參展設備與貨物的特性,注意防震、防銹、防潮、防漏、防火、防爆等問題,如易碎品須加襯墊,易銹貨品應塗防銹油等。

 或是包裝之大小及重量應適當:包裝太大或太重,容易造成搬運不當而損害,而且最好將貨品包裝予以標準單位化,以利於搬運及減少損失。

 另外包裝之標示部分有關危險品及易碎品應明白標示其性質及放置方向,機器設備應明確標示裝卸中心點,建議對於貴重及容易被竊之貨品則切勿明白標示內容,以免引起竊盜集團的覬覦,另外也可加強保全的防護,參展過程中則應注意設備雜物的放置,配線用電的安全,防火的相關措施等。

 當然,除了小心防範意外的發生之外,另外一個經濟實惠並能使參展設備與貨品能有充分有保障的方法就是辦理保險,然而一般人所熟悉的火災保險其實並不能完全保障到從運送過程到參展過程的風險,因為此種動態的保險標的通常並不包括在火災保險的領域之中。

所以承保動態風險的運輸保險就成為規劃展覽保險的最佳方法,其實運輸保險的範圍,一般人比較熟悉的部分為進出口貨物的運輸保險也就是俗稱的水險,除此之外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部分就是商業動產保險;這個險種囊括的範圍非常廣泛,舉凡在內陸鐵公路、河川、湖泊等的運送與暫時儲放,都是其承保範圍。

 因此對於前述參加展覽的廠商,在展示期間所面臨的風險,例如交通事故、火災、竊盜、天災等等,就非常適合運用商業動產保險的承保方式來加以保障,也因此便衍生出所謂的展覽保險。

 其實展覽保險的投保程序非常簡單,而且保險成本並不高,企業便可以免於擔心展示品遭受破壞的風險,而達到風險轉嫁的目的,如此應該是企業管理參展風險與保險規劃上最經濟有效的方法之一。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