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傷害保險

Phalinn Ooi

         產險業自從核准可以經營健康與傷害保險之後,此險種就列入了企業在規劃保險的一環,其中主要係在做團體保險的承保內容,另外包括企業的主管或同仁,也可以透過產險公司設計的各項健康及傷害保險而獲得與壽險不盡相同的保障。

         簡單的說,初期產險公司賣的健康險特點是免綁高保費的壽險主約、免體檢、保費低廉,但是就是不保證續保;而壽險公司的健康險剛好相反,大都保證續保但保費很貴。不過因為壽險業有大批的業務部隊負責行銷,因此貴不貴不會是問題。因此就技術上來說,目前產壽險的健康險銷售對象應該不相同,也就是行銷學上不同的市場區隔。希望產險公司能夠找到符合目前特性的族群,以彌補過去壽險公司不足之處。

         產險業自從開始販賣健康險之後,發現雖然保單變化比壽險多、保費比較便宜、投保手續也比較簡便,銷售的保費收入卻大大不如預期,因此認定是當時主管機關核定產險業經營健康險時,囿於壽險業的壓力,而設下「不保證續保」的條件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