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不夠專業不能成為企業產險顧問 | 企業保險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文:江朝峰

 

企業在管理各種風險所運用的方法當中,購買保險大概是其中最經濟有效的方法之一,雖然買保險很簡單,但是買到適當的保障與服務則不太簡單,因為整個購買保險的流程包括到售後的各種保單調整與理賠服務都相當複雜,尤其保單條款與結構常不是一般人所能完全了解,因此必須要透過適格的產險顧問來服務,才會有完整的保障。

所謂企業的產險顧問最傳統的就是產險公司的營業人員,這些營業人員每天都接觸各種企業,所以理論上來說對企業投保的流程、保單的內容、理賠文件的準備都應該有一定的經驗,因此企業的保險承辦就會相當倚賴這些有經驗、誠信、服務態度良好的產險顧問。

另外由於社會環境的變遷,因此壽險業務員、證券營業員或銀行行員,如果通過產險業務員的資格考試,也可以招攬產險的業務,這些金融領域中的產險業務員也有對產險實務非常嫻熟與了解的人員,或者他們會透過共同行銷的方式與產險營業人員結盟,因此也可以提供產險顧問的服務;最後產險經代公司的業務人員,如果經過適當的訓練,也是產險顧問的一種。

至於所謂適格的問題,則是指這些有資格的產險業務員數量雖然不少,但其中卻有很多並不適合擔任企業的產險顧問,第一種情況是專業知識不足的問題,因為企業的保單種類非常多,各險種差異性極大,尤其保單多為制式定型化契約,如果不了解各張保單與企業風險之間是否契合,就很容易讓企業的保障出現空缺。

第二種限制條件為產險顧問必須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如果這些產險顧問關心的是他們佣金的問題而不是被保險人權益的問題,則所有保單條件就不會是以被保險人最有利的狀況來設定,另外更嚴重的是當保費如果繳交給不肖的產險業務員,而遭到動用或借用,對保險效力的影響非常的大,那麼這一種營業人員當然是完全沒有資格擔任企業的產險顧問。

第三項條件為企業產險顧問的服務效率必須夠水準,因為一家企業或公司投保前跟投保後所會牽涉到的保險問題非常多,如果產險顧問對每一項企業所提出的疑問或要求,無法去立即做回應或處理的話,對企業而言就會常處於風險不確定的狀態,譬如說理賠時若產險顧問無法協助企業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各項理賠文件準備齊全,因而就會耽誤到賠款的支付,也因此當然會延誤到災損後的復建時程。

綜前所述,一位適格且優質的企業產險顧問,無論是產壽險公司、經代公司的業務員、銀行理專、企金AO或證券營業員,如果能夠站在客戶角度來考量、有很好的服務效能加上全方位的專業知識,就不會是個只以殺價來作為拓展客戶唯一手段的業務員,而會是稱職而受客戶信賴的企業產險顧問,對所有企業體而言,由適格的產險顧問來服務,則所有的企業保單也才會有真正的保障。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