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如何節約車險保費【文:江朝峰】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台灣的汽車保險市場,因為競爭激烈,已經慢慢從以往傳統制式的「大家通通一樣」的保單,陸續改變成多元化的設計方式,例如近年來丁式車體險就是中古車的最好選擇之一。

  汽車保險在這幾年從甲式到丁式,承保的範圍與賠償的限制都有相當程度的差異,相信以後變化會愈來愈多,甚至不久的將來,所有的車主都有10種以上的保單可供選擇,而無論是價格或保障與服務內容,到底哪一種保單最符合哪一種車主的需求?相信一定會讓所有的車主大傷腦筋,所以屆時應該會有一種人會出現,那就是會有愈來愈多的車主會倚賴所謂的車險規劃專家與顧問,而如果除了車險以外的各種財產保險也都有相同的發展軌跡,則產險業不再只靠關係與惡性價格競爭,則走向專業與服務的正確方向應該是指日可待,而這也才是產險消費者真正的福氣。

  另外,台灣地區的汽車保險仍然是以汽車為主體來決定保費的高低,其中保費占比最大的就是車體損失險,因此若要節省保費,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理賠紀錄,而理賠紀錄又跟自負額的設定有非常大的關係,所以其間如何充分運用就是規劃車險的重點之一。

  目前汽車車體損失險的自負額係採取遞增型自負額,也就是第一次申請理賠被保險人自己負擔3000元、第二次5000元、第三次7000元,如果自負額通通提高到20000原則可節省40%的保費,所以我們可以用不同案例來衡量一下到底運用自負額划不划算,假設保費是2萬元,此時設定自負額為兩萬,則依據上述計算可以節約8000元的保費,但是一發生損失則必須比原來多負擔20000-3000=17000元,所以只要發生一次,就似乎不太划算。

  但是如果保費是20萬的話,節約40%就是8萬元,若發生損失依序會多負擔17000(20000-3000)、15000(20000-5000)、13000(20000-7000)、13000、13000、13000,也就是說要發生六次以上才會不划算,這個機率實在太低,所以評估下來我們會發現,保費愈高採用自負額絕對是愈划算的,再加上自負額以內的損失自行吸收,所以理賠機率不大,此時又可以因為無理賠紀錄而再度節約保險費,基於以上這些優點,一般車主尤其是企業體的汽車保險主辦都應該慎重考慮如何運用自負額來節約保險費。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