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產險市場區隔概念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文:江朝峰

 

在各行各業近年來的激烈競爭之下,每家企業在各個市場的競爭之下漸形認知其不可能囊括全部的消費者。因為消費者為數太多,分佈廣泛,且皆有其不同的購買需求與習性,因此每一競爭者大抵上都只能在某被區隔的市場上享有較佳的地位。我國產險市場向為寡佔市場,受到嚴格的監理以及保守經營心態的影響,過去僅重視價格競爭,即使現在市場已全面開放,仍未有太大的變化,但預期在市場漸形自由化,管制減少後,如何選定目標市場做為市場區隔的基礎,將是產險行銷中相當重要的未來課題。

  

所謂市場區隔(Market Segmentation)乃指將整個大市場(Whole market)分割成幾個次級市場(Submarkets)或分隔體(Segments),使每一個次級市場或分隔體在所有顯著特性方面、趨於一致,市場區隔的好處除了讓賣方更能夠辨認和比較行銷機會之外,也因而可根據不同的市場分隔體對行銷反應之差異、分派行銷預算,其並能令賣方對其商品及行銷訴求,適當予以調整而發展於不同的行銷策略。

  

另就行銷的觀點來說,市場區隔自有其必要性,因為市場區隔的基礎是消費者導向,所以更能將行銷觀念作更具體的發揮。而且市場區隔的結果能設計出消費者真正所需的商品把握消費者的心理並適時的去滿足他們。又就現代行銷的整體觀念來看,可經由市場區隔之深度而更有效的顧及,通路的決定、商品的設計、促銷方式的決定、價格的訂定等而更有系統地使行銷工作得以展開。

  

可用來做市場區隔的因子包括家計因素如家庭人數、職業、所得等;個人因素如年齡、性別;心理特徵因素如人格特性、智慧程度;行為型態因素如品牌偏好、社會地位;行銷環境因素如競爭情勢、配銷通路;地理因素如城鄉、氣候、人口密度等,依據以上可用為分類之因素,作為區隔變數,將整個大市場,區隔為幾個不同型的市場,以設計相對應的產品及行銷組合、以求滿足這些區隔市場中的消費群,進而達成銷售目標。

  

我國產險業向來較少運用市場區隔的概念,多以相同的保險單(商品)銷售予全部市場,其實不同的消費族群對保險保障或附加價值的需求實不盡相同,如城鄉的居民對居家綜合保險的需求可能差異相當大,收入高低、社會地位也會決定汽車責任保險金額的高低,因此,想要全面更廣泛而深入的佔有保險市場,當須對市場區隔有進一步的研析。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