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企業風險動態分析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文:江朝峰

 

    一般而言,在分析企業或個人需求的險種時,都沒有考慮到時間性的動態因素,而企業保險規劃一般總著重於特定時點對保險的需求。但事實上企業對保險的需求是動態的,因應不同時間有不同的需求,因此靜態的一般性分析有時對企業的保險安排反而會有負面影響。例如:企業新建廠房時,會考慮到營造工程保險,但在營造工程保險效力終止之際,如接管、驗收、使用或保險期間終止之際,如何銜接火災及其附加險或責任保險等,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些問題。又譬如貨物生產後,如何由火災保險轉移為運輸保險,都不是一般性分析會注意到的項目,但其實這些問題才是企業最應重視的問題之一,因為各險種的承保範圍、承保條件、金額之規範不盡相同,如何確保企業之保障,則須多訓練連貫性分析法。

 

 

    茲以新建廠房為例,在考慮營造工程保險之前,就應先考慮是否有採購機器設備或特殊建材的運輸保險(包括進口的貨物運輸保險或國內的內陸運輸保險);機器在安裝時的危險是否已包括在營造工程保險之中,若否就應另行安排安裝工程保險;貨物原料在生產之前是否應先安排運輸保險或火災保險(儲存),生產後開始銷貨前是否考慮產品責任保險、運輸保險等;而機器設備在安裝完成後,應否考慮機械保險、火災及其附加險、利潤損失保險等;廠房在營造工程險之後,如何銜接火災及其附加險、公共意外責任保險⋯⋯茲將本例中各險種應考慮時機列表如下,以供參考。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