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水險保單不用再快遞?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文:江朝峰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進出口貿易非常發達,因此與進出口作業相關的程序都是報關行、貿易公司、一般工廠進出口承辦人員的日常工作,其中與保險相關的貨物運輸保險單(俗稱水險單)也是其中必要的文件之一。

 

因為水險可以保障進出口貨物在運輸途中遭遇各種天災人禍所致的損失,所以在貿易條件規範下應投保水險時,就必須請保險公司在限定時程內將保單送達。

 

但是根據估計,現行一般作業方式多是以郵寄保單的方式來寄送運輸險保單,從投保起算,客戶平均約需要三到五天的時間才能夠拿到正本保單,就算是以市區快遞方式遞送保單,最快也須等待幾個鐘頭的時間。

 

而這是保單內容正確且遞送過程沒有發生錯誤的情況,萬一客戶需要修改保單內容,甚或寄送的過程發生郵件遺失等不可抗力的因素,那麼整個投保的流程又得重新操作一次,取得正本保單的時間又將延長,如此對保戶業務的營運必定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因此如何將客戶等待保單的期間縮到最短,使進出口作業不因此而耽誤,便成為貨物運輸保險必要克服的問題,其實這幾年來資訊技術的運用越來越成熟,如果可以利用資訊傳輸的快速與修改的便捷性來替代目前快遞或郵寄送改單的傳統方式,必定能提昇有進出口業務的公司行號的作業效率,而目前保險業開始運作的水險遠端列印保單系統服務,在克服了技術上的問題之後,已然為水險的服務達到升級的效果。

 

所謂遠端列印系統乃為快速滿足為使被保險人能在最短時間內取得保險單所設計之出單模式,並經由保戶與保險公司雙方事先合約之簽訂及授權後,保險公司將設計完成之套裝程式建置於WEB網站中,藉由簡易之滑鼠操作及查詢資料,可於印單前先審視,並確認無誤後即可於保戶端自行列印保險證明文件的資訊系統。

 

遠端列印保單系統免去郵寄或遞送保單的程序,投保的流程依然相同,保戶將投保資料經由傳真或E-mail的方式通知保險公司,保險公司專責核保人員確認資料之後立即將保單資料輸入到電腦,並同時通知保戶印單,保戶在遠端列印程式安裝完成後,透過網際網路連線至保險公司,即可立即得知保單內容,透過簡易方便的操作介面,僅僅三到五個步驟正本保單即可輕鬆到手,整個作業方式可將投保及取得保單的時間縮短到十五分鐘之內甚至更快!幾乎是一投保就拿到保單!

 

 

綜而言之,貨物運輸保險的保單跟其他險種保單相比,有著一個非常重要的特性就是在保單的時效性,實務上如果常常因為郵遞保單過程延誤,而無法在第一時間取得保單,對任何進出口業務或承辦人員都是很麻煩的事情,因此利用保險公司所開發出來的遠端列印出單系統來增加作業效率,應為未來的趨勢。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