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營造工程的風險與保險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文:江朝峰

 

一個地區或社會在持續進步的過程中,最明顯的現象就是會有各項工程在不斷的施工營造當中,包括各種建築工程、機器的安裝工程,橋樑道路工程、河川整治或下水道工程、甚至一些特殊專業的營建工程,都無時無刻不在各個角落進行。

 

而事實上當這些工程施工時,由於不像其他多數製造業或服務業是以較固定之地點、人員、設備及生產線進行重複性的生產或勞務提供,因此每一項營建工程都是一次性的特殊產品,其中因為地形、地質、參與者、資源、環境與天候等因素的組合,加上各因素間的複雜關聯性以及相互依存性的特質,使得各項工程在興建過程中隱含了相對複雜而多變的風險。

 

另外有些工程在種類多樣性及專業分工之考量下,又常層層轉包,形成多重之承攬關係,在安全衛生管理的執行方面相對較為困難,這也造成職業災害一直高居各行業首位的原因。

 

當然,所有風險都應該加以管理,而國內各項工程所面臨之風險種類確實相當繁多,不過一般仍可歸納成下面幾個方向:

 

天災環境方面包括颱風、洪水、地震、暴雨、龍捲風等自然災害,例如因台灣屬海島國家,經常遭受颱風侵襲,豪大雨或強風對完全暴露在天災威脅下尚未完工的營造工程很可能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害。

 

另外在地質狀況方面如地層下陷、山崩、土石流、地質不穩等原因,也都可能導致營建中的的建築、橋樑、道路發生斷裂、塌陷的情況。

 

在責任風險方面,如在營建的過程中因施工疏忽而造成他人受到傷害或財物受有損失,舉例來說因施工不慎導致建築中鷹架倒塌而造成停放工地外他人汽車毀損,此際當然負有損害賠償的責任。另外如專業責任或契約責任,雖然所潛藏之風險較難評估,但在工程進行之初就勢必請法律專家做全面性的衡量以免誤觸法律的陷阱。

 

管理風險方面,包括對工程本身及施工人員兩大方面,在工程本身部分如果管理不當,工程本體就很有可能受到損害,如對建材管理不當而遭到竊盜,其結果不僅會造成財務上的損失更會延誤工期,另外管理不當也讓意外事故發生的機會升高而造成人員傷亡,如高樓施工未對安全管理做嚴格規範,就容易發生人員的墬落傷亡的問題。

 

財務或其他風險方面,如違約罰款、利率以及通貨膨脹的變動或物價上漲,將導致營建機具或材料的上漲,或者有關分包商的財務狀況,此時都必須考慮是否有足夠之資金來因應。其他如罷工、恐怖主義攻擊或政治因素,也是營造工程最難以預測的風險。

 

正如前述,由於營建工程之風險種類繁多,也無法完全消除,故營造工程中最複雜的課題就是如何由各利害關係人適合的來分擔風險。通常業主(定作人)在此時會居於主動分配的地位,但若只是將風險移轉給營造廠商承擔,鑑於買方優勢及法規之限制,業主(定作人)就比較傾向於儘可能將風險交由承包商去承擔,然而承包商常為吸收風險可能勢須提高標價或者根本無法承擔,此時的風險移轉就未必最為恰當。所以業主(定作人)倘希望工程順利且經濟的完成,就應將各風險公平合理分配給參加各方分擔,主要原則就是承擔風險者必須是其中最能控制風險的一方,並能及時以最經濟的方法來加以處置。

 

以保險的角度來看,由於並不能完全承保前述的所有風險,而且保險也有成本(保險費)的問題,所以如果今天只是由業主規定承包商必須購買保險,但又沒有規範要如何投保,此時承包廠商就很有可能會決定花最少的保險費去投保最基本的保障,如此一來相信萬一發生保險事故之後,在沒有充足的保障之下,營造商的工程品質與時效都會遭受嚴重的考驗,而最後業主也當然會受到影響,因此當必須用保險來移轉工程中大部分的風險時,最好由業主與承包廠商充分溝通後,在共同被保險人的前提下擬定工程保險規劃,讓風險管理機制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