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企業風險管理策略【文:江朝峯】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風險對一般人來說,大多只能有個模糊的印象,很難清楚描繪出整體的概念,尤其因為日新月異的時代脈動,新的風險一直被創造出來,更讓一般人幾乎不可能去預測風險。不過若以企業的角度來看,風險固然難以預知但卻可以管理,也因為不能預知而更需要加以管理,至於管理企業風險的重點,主要係在風險管理策略與緊急應變措施兩方面。

(一)風險管理策略

在實務上處理實質風險的方法與工具非常多,其中迴避風險係屬於消極的策略比較不被建議採行,中小企業如果是為了迴避風險而影響經營的企圖心,當然並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自留風險則是指由企業本身自留一部份或全部的風險,前者譬如企業在購買保險時設定自負額來承擔一定額度以下的意外損失;或者企業對某些種類的風險選擇自行承擔萬一發生時的損失,譬如龍捲風或遭航空器撞擊的風險,在企業已規劃對應措施的前提下也可以選擇自留;至於全部計劃性自留的情形在國內則比較少,一種稱之為自己保險,一種則稱之為專屬保險,中小企業並不適用這兩種方式,也因此除了迴避與自留風險之外,中小企業風險管理策略中的控制風險與移轉風險相形下就更為重要。

控制風險在實務上又稱為損害防阻,包括目的在減少意外發生次數的損失預防,與降低意外事故發生嚴重性的損失抑減,由於損害防阻直接關係到意外發生的頻率與幅度,因此通常比較受到中小企業的重視,不過因為大多損害防阻的策略都會牽涉到執行成本的問題,所以大多中小企業無法確實去執行損害防阻的工作,例如自動消防系統,理論上對中小企業的廠辦需求性非常的高,但若牽涉到安裝成本與影響正常工作進度成本時,就很容易被延宕下來,因此純就風險的考量來落實損害防阻,而避免因為沒有徹底執行所造成的遺憾,對中小企業來說在經營的角度就非常重要,事實上從歷年來的損失案件都一再的驗證這一點。

另外,風險移轉則是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風險管理策略,企業可以運用各種契約技巧性將風險移轉出去,譬如租賃契約、委託契約等,讓本身所承擔的風險更為明確。除此之外最通常的做法就是購買財產與責任保險了,只要企業的保險購買決策夠清楚,每年再因應環境與市場狀況做適度的調整,其實是一項最經濟、有效、方便的處理風險方式。

(二)緊急應變措施

正如前述,在完善的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執行下,企業整體風險將大幅降低,而萬一發生危害所造成財物的損失,也可以獲得完整的理賠,但災害發生所造成的商譽破壞、訂單流失、研發停滯等等卻是要由中小企業體自行承擔,尤其是當重大災害發生所造成的影響,更是深遠而不可忽略。因此,完善的重大災害緊急應變處理計畫與執行,即成為企業體風險管理不可或缺的一環。

一般重大災害緊急應變計畫的執行可以分為下列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規劃階段:事前規劃的主要內容是成立緊急應變處理小組,包括進行危害的確認、評估產銷作業流程可能發生之重大災害種類、損失程度的預估、對人員設施可能發生之最嚴重情形、損失的影響、處理方法的評選等。

第二階段為預防階段:預防措施的主要內容是針對災害所需的人員和設施,進行定期檢視與調整,並建立相關設施的備用設備,以確保在災害發生時所有的應變設施均能維持正常的使用狀態。

第三階段為待命階段:待命準備的主要內容是針對危害處理方法的內容,進行定期實際的演練,演練的內容包括應變人員的迅速組織與應變設備的使用、重要資產的防護、以及其他人員的疏散集合,以確保所有人員可隨時應付重大災害的發生。

第四階段為應變階段:應變處理的主要內容即是在重大災害發生或預警時,成立緊急應變處理小組,決策所有相關應變作業與對外聯絡。

第五階段為復原階段:復原工作的主要內容即是在重大災害發生後,進行復原作業,直至所有產銷作業恢復正常為止。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