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合作性競爭是未來的主流?【文:江朝峰】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這些年來台灣產險業仍然處於激烈的價格競爭,其原因如前所述已是相當清楚,事實上,無論從全世界壽產險保費收入比與產險密度來分析或從台灣地區經濟發展狀況、消費能力、社會結構而言,也具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而這個空間,就是個人性保險業務的主動行銷,因此如何運用競爭策略進而決定區隔市場,再以相對應的行銷組合如商品、價格、通路與促銷活動,來達成行銷目標,將會是未來產險行銷的主流,若果,則合作性競爭將會取代絕對性競爭,如下圖所示。

合作性競爭與絕對性競爭的概念差異

絕對性競爭 合作性競爭
競爭存在於保險公司與保險公司之間 競爭存在於保險公司與消費者之間
以服務附加價值提升為主 以價格戰為主
互相挖角與攻擊 提升形象、運用行銷策略
同一個市場互相吞食 整體市場的擴大

但是在開放行動電話的經營之後,在激烈競爭之下,不同需求的潛在用戶被激發出來,用戶成倍數成長,不使用行動電話的人不再覺得理所當然,因為行動電話已成了必需品。因此在產險業邁入了合作性競爭的時代後,競爭的重點將會放在誰更能發掘潛在客戶,誰較能滿足不同需求的客戶,其間存在著觀念上的合作與行動上的競爭,配合整體市場的背景,個人性保險業務的行銷將在世紀交替之際成為產險業最重要的課題。保險公司在發掘了消費者的需求之後,將會儘量滿足消費者需求以擴大市場,因此純粹考慮價格以外的消費者之需求獲得滿足之後,整體市場即會比較有機會擴大。猶如行動電話市場,在中華電信獨家經營的時期,其用戶很難突破一百萬戶,原因非常簡單,只有特別需求的人才會使用行動電話,因此行動電話被定義為奢侈品,不使用的人覺得理所當然。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