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緊急應變處理-高速公路爆胎】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文:佩欣

 

由於工作需求常會至外縣市拜訪客戶,在高速公路上常常看到其他車輛爆胎後遺留的輪胎皮,讓人觸目驚心,特此將日前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小常識與大家分享。

 

一般的汽車駕駛遇到緊急狀況時,本能的反應就是先降低車速,當然不由自主的猛踩剎車,但這也是最危險的行為,尤其在高速公路,一旦爆胎方向盤首先失控, 猛踩剎車的結果就是撞護欄或是快速偏離車道,接著失控翻覆,也容易造成後車追撞, 因此萬一爆胎不論是前胎或是後胎,千萬不要急踩煞車,應保持冷靜,放開油門減緩速度,抓緊方向盤、固守原有車道,在確定後方沒有來車或有足夠安全距離 , 可打方向燈切換到路肩,倘若車輛已無法控制,也可藉著車體「摩擦」內側、外側護欄減緩速度, 避免車輛翻覆,才是保命之道。

 

對於輪胎的保養也疏忽不得, 一旦出現胎紋磨平、龜裂,或是輪胎有傷口時,千萬不要為了省小錢而導致爆胎, 尤其在下雨時行車,輪胎的胎紋淺,也決定車輛的穩定性,汽車駕駛人千萬疏忽不得。

 

常處理國道事故的國道二隊指出,不少駕駛人遇到爆胎第一個反應就是緊急煞車, 但車輛卻常常因此翻覆、撞護欄,乘客可能被甩出車外,或遭車體壓傷。

 

而一般轎車、自小客車因重心較低,爆胎後較不會翻覆, 但小貨車因重心不穩,爆胎翻覆可能性極高,至於車體較高的休旅車翻覆率也不低,該轄今年至今已發生4件休旅車爆胎翻覆案例。

另外國道二隊表示,小客車後座乘客、大客車乘客因未繫安全帶,翻車時可能被拋出車外,傷亡嚴重。 故警方因而建議,在未完成立法前,行駛國道車輛,無論大、小客車或前、後座乘客,若能全部繫緊安全帶,有助於用路人自身安全。

 

多留意身邊的資訊,充實危機處理的知識,祝各位行車平安!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