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領導—天然ㄟ最好!【文:江朝峰】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在台灣地區的企業處處可見一般員工稱呼自己的課長、經理或總經理為老闆,聽的人高興,叫的人也覺得理所當然,因為我們常認為老闆就是領導者,而領導者也常認為自己就是老闆,既然是老闆,自然就會縱容自己而顯示出放任而自私的性格,也因此會刻意的運用所謂管理技巧來控制員工,形成員工只要離開主管的視線就會自然而然的拿「老闆」這兩個自來作為嘲諷的對象,這樣的團隊,領導基礎盡失,成功與失敗純粹來自運氣。

其實如果你仔細去觀察每位成功的領導者,就會發現氣質雖然各有不同,但是卻都不影響他們的成功,他可能是正直的、熱忱的、親切的、民主的,也可能是嚴格的、威權的、冷靜的,不同的特質就會帶領出不同的團隊性格,如果去翻閱所有領導的書籍或理論都會發現這些不同的特質都可能是成功的關鍵要素,因此如果想成為一位出色的領導人,刻意改變自己的特質去創造所謂完美的性格還不如因勢利導出個人的領導風格。

除了領導特質之外,作為一位成功的領導人至少有三項必備的要件,第一項就是要有很強的感染力,感染力可能來自對所屬的真心關懷與同理心,分享與分擔所帶領同仁的成就與情緒,成為大家心悅誠服的領導人,感染力也可能來自熱情與勇氣,帶動所屬士氣完成目標與使命。第二項要件就是「知識」,好的領導人如果沒有豐富的策略、專業知識就很難引領正確的目標,當然就無法建立領導威權,也當然無法吸引追隨者共同完成任務,如果領導人本身的知識是片面的,那就應該懂得如何善用團隊的知識來達成任務。

最後一項要件則是要有強烈的道德感,如果只是為了私利而結合的團隊,相信大都只能擁有短暫的成功,因為公義、真理、善良的團隊目標才能真正觸動人心,一旦人性的光明面被激發出來,無須驅策,旗幟鮮明的大軍自會朝著想望的目標前進,而成功的領導風範也才能永繫人心。

所以其實領導也可以很簡單,不需要太多的矯揉做作,更不需要太多的管理技巧,只要有具有感染魅力、重視知識的學習、培養真誠的道德感,成功的領導指日可待。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