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汽車風險與保險規劃原則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基本上,由於發生交通意外事故可能導致的經濟損失,大體上依據損失機率的高低、損失金額的大小交叉之後共可分為四大類別,這四類的損失就是風險與保險規劃的基礎,當然這些損失大多可透過適當的保險規劃來避免或降低,並藉由固定的保險費支出,來避免不確定的風險,當然也並不是每項損失都只有購買保險一種方法而已,至於怎麼規劃與選擇最有利,則可依照損失對於不同車主經濟情形的衝擊大小以及保險費對於車主經濟負擔的程度來決定,茲分述如下。

 

() 「損失機會低且損失金額小」的風險

 

    例如輪胎爆胎或電瓶沒電的情形,發生的機會不高,損失金額也不大,但也會對車主造成幾百元到上千元的經濟損失與不便。此類小型損失,大多車主藉由手邊的現金就能解決,但若要透過保險機制來運作,成本效益並不划算。

 

() 「損失機會低但損失金額大」的風險

 

    許多意外雖然不常發生,卻可能造成重大損失,而這種風險最適合運用保險來達到「以最低成本換取最大保障」的目的。譬如汽車失竊、颱風洪水造成泡水車、重大車禍等,此類事故的發生機率都不高,但係屬於這類損失機會低但金額大的保險商品。倘發生意外,由於損失金額動輒數十萬或數百萬元,對一般家庭而嚴,負擔非常重,因此運用保險來移轉風險的功能就顯得很重要。

 

    由於保險費的計算係依理賠發生的機率與賠款支付的金額相乘為計算基礎,因此這類保險商品雖然每次事故的保障動輒高達數十萬元、數百萬元、或甚至近千萬元,但因發生機會有限,保險費也相對合理,最適合車主列為投保的必要險種。

 

() 「損失機會高但損失金額小」的風險

 

    剛購買新車的車主,最怕因汽車碰、擦撞,或遭不明人士惡意刮傷所造成的外觀受損,除了心疼之餘,鈑金烤漆的費用損失由一片門幾千元到整台車數萬元不等;這類「損失機會高但損失金額小」的風險,其實一般車主大多能夠負擔,但也許是因為越容易看見或接觸到這些小損失,大家就越能察覺危險的存在而有投保的需求,然而其保險費也因理賠機率高而相對成本較高。以甲式汽車車體損失險保險費為例,由於幾乎各類愛車可能遇到的意外事故都可以承保,因此保險費最高;但車主也可透過個人需求選擇保單,以達到省錢又有保障的目的。例如保護愛車的車主可選擇保障事故較精簡的乙式或丙式車體險,保費馬上節省1/22/3,另外亦可透過自負額的提高、理賠限額的設定、或無理賠紀錄的累積來降低保險費的負擔。

 

() 「損失機會高且損失金額高」的風險

 

    根據實務經驗,包含酒後駕車習慣、或是愛開快車競速的駕駛人均容易造成重大損失,而這類事故即使是採用保險機制,保險費也將變得相當高昂而車主無法負擔,甚至保險公司會予以婉拒承保,因此唯有改變基本的駕駛習慣才可避免此類風險的發生。

 

    最後,如果選擇以保險來處理使用汽車的風險,最重要的就是在發生理賠時應該如何得到最好的保障了,因此選擇服務最好的保險公司比保費最便宜的保險公司要重要的多,諸如二十四小時0800服務、酒醉護駕到府服務、現場協助車禍處理、ISO理賠標準流程、全程協助和解、拖吊服務等,有了這些服務加上好的保險規劃,才是最適當的汽車風險與保險規劃。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