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新樂克來了 企業防颱9招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整理:Woody

 

據氣象報導,新樂克颱風愈來愈強,這個週末萬一侵台,恐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失,因此一般企業公司行號還是應該做好萬全的準備,以免遭受到毀損,真的寧願麻煩一點,以免災後悔不當初,至於企業防災準備中比較具體可行的工作至少包括下列9項:

 

一、檢查建築物外牆、屋頂的結合處:

建築物外牆有無明顯龜裂(龜裂寬度超過0.2cm以上)、外牆剝落或鋼筋裸露現象;外牆牆基角與鐵皮、或石綿瓦造相結合部是否密合;屋頂與樑柱結合部錨釘是否牢固,鐵皮、或石綿瓦表面是否破損、漏水。

 

二、檢查公用管線:

輸電線路著重電力、電信(固網)之鐵塔,巡視固定鐵塔之樁基角附近土壤是否鬆動;鐵塔以絕緣電阻計測定接地阻抗值是否符合標準,避免漏電,鋼架與鋼架間是否銹蝕斷裂,鋼架與鋼架間結合部螺栓是否鎖緊。另檢查各種輸送管路接頭是否鬆動,隔離或開關站、緊急切斷閥功能是否動作正常,管線與儲槽等設備之銜接處是否鬆動,另應隨時監視各管線的溫度、壓力、流量情況。

 

三、變壓站及配電盤:

檢核廠區室外變壓站附近排水是否良好,是否有排水溝渠。設置防洪設施(防水閘門或沙包)防範位於地下配電室淹水,以免造成停電事故。

 

四、避雷針:

檢核空曠處的廠房及倉庫,是否有裝置避免雷擊的避雷針。檢查「突針」、「避雷導線」、「接地電極」等三大構造部分。

 

 

五、檢查設於屋頂附屬設備:

1)排廢氣裝置(洗滌塔)及水塔

應注意其排氣管固定於陽台裝置是否牢固。水塔支架是否銹蝕。

2)屋頂大型招牌及電視天線

檢核加強屋頂廣告看板、懸掛物、招牌及電視天線 等是否牢固

3)屋頂其他相關注意事項

應清除屋頂排水管之殘餘物,以防豪雨時堵塞,造成屋頂積水或坍塌。

 

六、地下室及其附屬設備注意事項:

是否於地下停車場車道入口處施做排水溝,排水溝的尺寸大小是否可容納歷年最大降雨量,可參考淹水潛勢圖。排水溝是否通暢,避免豪雨時堵塞,造成積水,淹至地下室庫房或地下停車場。並準備沙袋、沙包或移動式檔水閘門等。預先採取防止大水滲漏措施。

確認抽水泵浦功能是否正常。確認緊急電源功能正常無虞,若採用柴油發電機做為緊急電源,亦應確認柴油儲槽之柴油量是否充足(至少備有持續動作30分鐘以上的油量)。

 

七、廠房及廠房內相關設備注意事項:

廠房四周是否設有主要排水溝,排水溝蓋孔洞是否被遮蔽或阻塞,排水溝內之是否通暢,避免豪雨時堵塞,造成積水淹至廠房內。如果能得知廠內排水溝連結廠外主要排水道,或連結廠外排水溝渠或河流,也要進行查勘並進行疏浚。

檢核玻璃是否有貼防風膠帶,確認所有房屋、辦公室之門窗已修妥,若有必要亦應加強防禦強風措施。並確認所有公文、文件、辦公文具等應放入抽屜或櫥櫃內,以防萬一門窗破裂而受損。

精密電子儀器設備、電動馬達、配電盤、高架地板下之電纜線等,避免遭受水漬侵害,應徹底檢查並保持乾燥,以防止上述設備吸收水氣,造成毀損。

 

八、施工中的建築物注意事項:

檢核鷹架、圍籬等之固定。並將廠區屋外所有零星散置物品應予遷入屋內並固定位置,防水滲漏之帆布或類似防水覆蓋物之準備。

廠區內之外包工作,於海上颱風警報發布時應請包商開始清理工作區域,並做好相關防颱措施。

 

九、巡邏廠區注意事項:

1)檢核廠內電線杆、廠區內樹木等之固定。

2)屋外空桶、物料等應予以集中放置綁縛,並舖設防雨水浸濕或滲漏之

帆布或類似防水覆蓋物。

3)如有碼頭之貨櫃儲放區,尤需注意貨櫃擺放之適當高度、受風位置等,並確認採用牢固的索鍊及捆縛貨櫃。

4)廠區若使用之特殊機械設備應予以固定,如堆高機、起重機等機械設備或工程用車等,應停放於適當之避風區域,並於車輛前後車胎加楔木以防滑移。

 

5)廠區若使用吊車或類似機械設備,避免吊車拉斷架空線路,及碰觸高壓線路。

6)供飲水、消防、製程等用途之蓄水池(尤其是位於地面層以下者),應特別檢視有無加蓋並防止異物進入或遭受污染。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