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AI可以取代壽險業務員嗎?—-專家的看法【文:逢甲畢業生專題 /指導教授:江朝峰】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針對此專題,我們訪問多位目前在大學任職的教授以及業界經理級以上的專業人士,其中約87.5%的專家認為AI無法取代壽險業務員,而12.5%的專家認為AI可能或可以取代壽險業務員。

  • AI無法取代壽險業務員之看法

台灣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國家,不論在哪個行業,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機器無法取代的,專家們普遍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在台灣還是很重要的。旅平險、簡易型壽險……等簡易的保單,是能夠由AI來執行,但是AI終究也是需要人去設定,許多東西會變的制式化,相反的壽險業務員能夠靈活變通的解說保單內容、與客戶培養感情、能夠在與客戶的談話中理解客戶需求;國立政治大學風保系王儷伶教授就曾表示:「看到保險從業人員的努力後,也可以看到保險業是金融科技發展下,唯一不會被AI人工智慧取代的最有溫度的產業。」而目前台灣也有許多家保險公司研發出app供業務員使用,讓AI成為業務員的工具而非敵人。

  • AI可能或可以取代壽險業務員之看法

AI相較於業務員的分析及建議較為公正客觀且作業速度快,在海量的數據資料庫下也能全面掌握顧客需求,為顧客進行大數據的比對、分析及評估適合的保單,而且AI能夠隨時隨地的為顧客服務,不需要休息也能替保險公司節省不少人力成本。現在很多業務員都是賣了保單後就人間蒸發,顧客找不到業務員若出險只能自行想辦法與保險公司聯絡,且部分業務員會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推薦產品,較容易使顧客對於業務員產生懷疑即不信認。

  • 專家建議

建議業務員應加強自身專業能力並學習如何使科技產品成為自己的夥伴而非敵人。雖然目前AI的技術還不能完全超越人類但是如果自己本身沒有實力,就算沒有被AI取代也會被其他能力好的業務員給取代。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