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日本311地震 恐引發再保費率大漲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文:江朝峰

 

歷經澳洲洪水、紐西蘭地震,再加上目前日本東北的地震災情,全球再保險公司今年的賠款支出可能會相當巨大,日本在1995年發生阪神大地震,奪走六千多條人命,再保險業者當年的賠償金額高達60億美元,至於本次311震災,初步估計可能要超過神大地震的理賠金額。

 

當然目前日本的實際損失情形尚難以精確估計,不過,以目前國際保險業者的估算來說,可能不會少於300億美金,其中尤其是各工業及高科技業的損失將會相當巨大,因為除了廠房、機台與貨物的損失之外,很多企業工廠可能都因而停工,其營業中斷(BI)或者連帶營業中斷(CBI)的損失更是難以估計,其中所謂營業中斷的損失可以包括到預期利潤與持續費用的金額,在任何災損之後,營業中斷的損失常常會高於財產的直接損失,所以加上住宅、商店、辦公室、汽車、船隻、飛機、公共設施等,甚至可以說整體損失是天文數字,據估計,本次震災保險理賠的估計與再保險攤賠的估計,可能會創保險史上新高。

 

至於核能外洩的部分,目前實難以估計結果會如何,但因為核能係屬國際共保組織,因此其對保險業的影響也當然是全球性,甚至包括台灣都有可能分攤少部分賠款。整體而言,台灣地區天災費率幾年來已有不足的傾向,現在又發生日本311震災,據推測,產險費率未來恐怕會因而全面上漲。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