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 holder

費率自由化 應致力提升五力

欲閱讀全文請點上列新聞標題
發佈時間

 

文:江朝峰

 

  從明年起,產險市場費率自由化第三階段的第一個年度準備展開,在面臨完全不同的遊戲規則下,如何能突破重圍,掌握產險業近五十年來最大的一次巨變,順利轉化為再成長的動力,正在挑戰著管理階層的智慧;但一般而言,在轉型過程中,至少包括技術能力、行銷能力、決策能力、創新能力與經營能力的再造,確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

 

  技術能力,指的是必須要有好的保險商品以及環繞商品的相關技術,如服務態度、再保規劃、理賠系統……等,這一系列保險公司所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在轉型過程中勢必要被提出重新檢討,才能適應下一世代的競爭。

 

  行銷能力,更是產險業向來最欠缺的能力之一,一直以來,產險業僅把銷售(selling)當行銷(marketing),也從不認為目前的銷售方式有何不妥或需改變,但相信「費率自由化」會是產險業改變行銷思考的關鍵,未來行銷將取代銷售成為主流。

 

  決策能力,代表的是能否反應市場的能力;創新能力,則代表企業開發新商品、新通路、新市場、或新事業體的能力;經營能力,表示企業在「財務規劃」與「人力資源」兩項指標的綜合能力,以上三力各產險公司強弱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都還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未來五年,是台灣產險業的歷史性的里程碑,五力強不強,決定了基本架構,若能加點運氣,全新面貌與排名或將在五年後出現。

留下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Top